厦门市科技项目验收流程 (2023.02更新)
发布时间:2018-03-27

厦门市科技项目验收流程 (2023.02更新)

 

一、验收方式:

1、资助不超过15万元的项目可采取简易验收

2、其他项目采取会议验收

二、验收时限:

1、资助30万元及以上项目,需进行专项审计,应在项目合同执行期满后四个月内完成验收

2、包干制项目和30万元以下的项项,应在项目合同期执行期满后三个月内完成验收

三、验收材料准备:

1、《厦门市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申请表》(从i厦门-i财政-“厦门产业扶持资金综合管理系统”下载,经费使用情况需加盖单位财务专用章);

2、项目合同书复印件(带水印、加盖公章),需附带项目设备清单,延期或变更项目需把延期或变更报告科技局批复件附在合同之后;

3资助30万元及以上项目,提供专项审计报告(报告中需附设备费支出明细表,包括:设备名称、购置日期、单价、数量、金额、经费渠道),资助30万元以下的项目,提供项目资金决算表;

注:请联系科技处预约科技局指定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专项审计。会计师事务所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计,并出具专项审计报告。

另,附件有个专项审计报告模板(附件2)作为事务所出报告的参考,保证财务要素齐全。(正本需要原件)

4、项目实施总结报告;

注:一般包括三部分内容:(1)项目背景及整体情况(2)项目技术方面的总结及完成情况(3)项目经济方面的总结及完成情况

5、属市科技局委托监理的项目,须有监理机构出具的项目实施情况意见;(正本需要原件)

注:30万以上的项目我局委托中介机构监理,请找你单位对应的监理单位出具验收用的监理情况意见。

6资助金额100万及以上重大项目需提交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7、项目有关证明材料,主要包括:专利、论文、第三方检测报告、用户使用报告、享受减免税等税收优惠政策的相关减免或纳税证明等其它证明材料,按顺序提交(正本加盖学院公章)

注:合同中有技术指标的,一定要由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出具“对应合同技术指标是否完成”的测试报告;论文需注明资助项目编号,并附期刊封面、目录及正文。

8、如果项目实际资金支出与合同资金支出相比较,偏差比较大的科目,要写一份资金支出的偏差说明,说明偏差的原因。

验收材料准备的原则:验收材料齐全完整、针对当时签订的合同,规定的任务和技术、经济(投入是否到位、支出是否符合合同要求、累计销售收入和税收是否达到)、成果、提供公共服务等指标是否完成,经费是否落实到位且使用合理。召开验收会时专家直接根据材料和现场判定合格与不合格,因为效能检查要求验收会后不允许再补充材料。

注:项目实际总投入至少要达到预计总投入(合同约定总投入扣除尚未拨付的资助资金)的70%;经济效益指标(项目销售收入)至少要达到合同约定的70%

二、验收材料提交

按照附件1的目录顺序整理验收材料,电子版交给学院科研秘书审核,审核无误后由科研秘书提交给科技处项目管理人员审核,科技处审核通过后,项目负责人通过个人账号登录i厦门-i财政-“厦门产业扶持资金综合管理系统”https://www.ixiamen.org.cn/yyzx/201907/t20190722_81240.htm),依次点击“项目管理→项目验收管理→项目验收申请→申请验收”,将上述准备好的验收材料依次填入系统,提交审核。(请注意验收申请表中财务数据须先由科研经费管理科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再在系统中录入填写)。系统审核通过后,直接系统打印验收申请表和有关验收材料,胶装成册,依序到学院、科研经费管理科、科技处进行盖章。

资助15万元及以上的项目验收应提供的资料一式六份,即1本正本、5本副本。验收完成后上交4本(13副,盖章,胶装)。

资助15万元以下的项目可采取简易验收,验收应提供的资料一式五份,即1本正本、4本副本。

未全额拨付经费的项目需填写资金余额拨付审批表(一式两份)及收据一份,验收结束后与验收材料一起上交(验收不合格项目取消余额拨付)。

三、验收会议准备

在验收申请材料盖章后,一般15个工作日内根据工作安排组织专家召开验收会,请大家立刻着手准备验收会,根据验收方式,推荐5专家或者3位专家,通过科研秘书发送给科技处,审核通过后,确定验收时间、地点,召开验收会。

1、参会人员:3位或5位专家(根据资助经费金额),验收机构项目管理员(主持会议),项目负责人、财务负责人和项目组主要成员,科技处项目管理员。科技局项目管理处室管理员(验收时,如仍有未拨付经费,需邀请列席)

2、召开验收会,需准备:
120分钟的项目总结汇报PPT
2)项目验收材料6份。

3)验收证书先拟好。(特别是验收意见按模板格式先拟好初稿,电子版带到验收会场,专家在初稿的基础上现场修改签字;另验收证书中的专家签到表,需先打印,一式4份,附件4
4)专家的项目评审费,转账或现金。

5)需要拨付余款的项目,资金核销表先填好,A3打印2份并盖好公章。(见附件)

3、还需准备好以下财务原始资料供财务专家现场审查:

1执行期内会计报表(年度)、年度审计报告

2增值税、所得税申报表(年度)、完税证明

3大额投入清单、材料费清单、收入清单,原始发票及相应的记账凭证

4)贷款贴息的项目,准备相关贷款合同、贷款进出凭证、利息清单

 


相关附件:附件1、验收材料封面及目录格式.doc附件2、科技计划项目验收审计报告样本  .doc附件3、厦门市科技计划项目资助资金余额拨付及资金核销审批表.doc附件4、验收证书.doc附件5、验收专家意见.doc附件6、验收会签到表.doc附件7、验收专家签名表.doc项目验收注意事项.do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