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科研动态>正文
倡导创新文化 尊重知识产权——我校成功举办2018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28

为倡导创新文化,尊重知识产权,在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我校科技处、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院、国家知识产权培训(福建)基地在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和厦门市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419-26日期间成功联合举办了厦门大学“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活动期间,活动组委会通过举办主题讲座、学术沙龙、知识产权庭审旁听、园游会、创客空间座谈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宣传、普及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倡导创新文化,提升广大师生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学术盛宴引领知识产权保护思潮


419日下午,厦门大学第16期知识产权学术沙龙在法学院C419会议室开展。知识产权研究院郭壬癸博士作“标准必要专利禁令救济的法律边界研究”主题报告。


425日晚,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新华奖助学金颁奖仪式暨“世界知识产权日” 主题讲座活动在厦门大学法学院 A203 教室开展。新华国际知识产权( 厦门) 事务有限公司 IP 运营部曾焕新主任围绕“创新驱动下的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需求”作主题讲座 ;知识产权研究院李晶助理教授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现状与风险,以及“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风险化解对策,为大家详细解读了“一带一路与知识产权保护”。



426日下午,北京炜衡(厦门)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许育辉律师以“知产人·职业规划”为题给厦门大学师生和律所、企业的人员带来了精彩讲座,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罗立国副教授担任主持人。同期,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林秀芹教授出席泉州市检察院组织举办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协作机制暨双《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和品牌保护联盟优化升级现场推进会。并就如何共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协作机制,结合区域实际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闭环问题做重要发言。


此外,23-27日期间,由山东菏泽市知识产权局主办、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和国家知识产权培训(福建)基地共同承办的“菏泽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高级研修班”在厦门大学顺利举办。期间,林秀芹教授、丁丽瑛教授、乔永忠副教授、董慧娟副教授、朱冬助理教授,以及新华国际知识产权(厦门)事务有限公司沈敦仁董事长为远道而来的70多位学员带来精彩授课。


理论联系实际,实践活动让知识产权保护深入人心

425日上午,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组织厦门大学各学院学生及部分在职人员到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上诉人李某、陈某与被上诉人福州大学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一案。庭审过程中,当事人主要就人民大会堂福建厅悬挂的《武夷之春》的著作权归属问题及署名权问题展开辩论。

庭审结束后,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针对该案组织了“知识产权开放日座谈会”,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李晶助理教授及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研究生王轩同学在座谈会中发表了他们各自的观点,从利益平衡原则、贡献原则、公平原则等多个角度探讨了法人作品及特殊职务作品的认定。




426日下午,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在创新创业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厦门大学科技处知识产权办公室邹益珍主任与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周璐助理教授到演武创客空间进行调研座谈。邹主任凭借丰富的项目管理与工作经验,通过实例提醒与会师生提高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周璐老师运用其个人良好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专利代理经验,就软件学院师生关注的软件发明专利权、软件著作权的法律条款、申请专利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有针对性地分析论文发表与专利申请之间的关系,结合发明专利的三大原则,分析软件发明专利权的特色与申请过程中的常见误区。



趣味游园会播撒知识产权保护种子

426日中午,知识产权趣味游园会在厦门大学三家村学生广场开展。由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2017级知识产权法班和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同学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早早布置好会场,通过游戏环节、签名活动、发放宣传单、布置展板等形式向往来的厦大师生、游客宣传知识产权保护。


本次游园会最精彩的环节是“有奖游戏”环节,该环节共有四个项目:真假商标辨别、商标知识小测验、看书名猜作者、知识产权综合小知识,在相应的时间内回答对一定数量题目的参与者可获得精美奖品。有趣的游戏项目吸引了大量路人参与。活动还吸引到不少小朋友参加,他们在父母的帮助下顺利完成游戏挑战。一位小朋友的家长表示,尊重知识产权从小做起,希望勇于创新、保护创新的幼苗能在孩子的心中扎根并茁壮成长。与此同时,参与者纷纷表示,园游会内容丰富多样,让很好地将山寨侵权商标与真正享有商标权的合法商标区分开来,了解到商标制度对经济社会的重要意义,尊重著作权人合法权益,并了解到一些有趣的专利制度知识。


从娃娃抓起,走进演武小学

为倡导创新文化,尊重知识产权,拓展在校小学生们的知识产权意识,增强小学生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426日下午,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董慧娟副教授为厦门市演武小学四年级学生带来知识产权公开课。

期间,董慧娟副教授通过播放动画片等形式,形象生动地向同学们展示了身边的知识产权,并以游戏互动等形式,将知识产权基本概念等知识传播给给同学们,让大家更加主动地认识、学习知识产权。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近年来,我校愈来愈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运用,学校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办公室每年都会联合学校知识产权研究院、国家知识产权培训(福建)基地等相关单位不定期在全校范围内举行各种形式的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及社会培训活动。此次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大力倡导以知识产权文化为重要内容的创新文化,积极推进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立足创新,聚焦知识产权,做到了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在提升师生知识产权保护能力的同时,也得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