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科研动态>正文
数字福建大数据基础技术厦门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12

2018年5月10日上午,数字福建大数据基础技术厦门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举行。福建省发改委、厦门市发改委、经信局、科技局、统计局、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厦门信息集团、中航联创、Skymind、建行厦门开发中心、上海掌数科技、世纪海航、科湖摩尔实验室等企事业单位以及厦门大学师生代表约80人参加活动。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教授,副校长、中科院院士韩家淮教授出席了揭牌仪式,会议由厦门大学科技处副处长邱文华主持。

图1:揭牌仪式暨研讨会现场

一、希望研究院加强新的机制体制的探索与建设,为平台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证。

二、希望研究院依托大数据研究平台,充分领会党和政府的政策精神、充分了解产业需求,培养社会急需的大数据人才,打造一支有实力有特色的科研团队,制定切实可行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行业从业人员培训方案。

三、希望研究院紧扣国际前沿、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在大数据基础理论、共性技术等方面形成一系列颠覆性、原创性和革命性的研究成果。

四、希望研究院紧扣社会热点问题和产业企业实际需求,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问题,输出专业人才和系列研究成果。

图2:韩家淮校长发表讲话


    福建省发改委数字福建综合规划处施友连处长在讲话中,介绍了数字福建的历史渊源、首届数字中国峰会的盛况,特别说明了全省大数据发展、应用和产业的下一步规划,说明此次建设数字福建大数据研究院所的目的,对建设规划进行部署。
  

图3:施友连处长发表讲话

会议接着举行了数字福建大数据基础基础技术厦门研究院揭牌仪式。福建省发改委数字福建综合规划处处长施友连先生、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教授上台为研究院揭牌。

图4:李建发副书记、副校长与施友连处长为研究院揭牌

社会服务是大学的重要功能。本次会议的重头戏是,数字福建大数据基础技术厦门研究院,与13家业界领先企业举行了战略合作集中签约仪式。这些企业覆盖央企、省市国企、境外企业、上市企业、创新成长型企业、校友企业等各方面代表,代表着研究院开放发展、顶天立地的建设思路。

图5:签约仪式

会议的第二阶段是学术研讨会。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孔德兴作了“医学大数据分析技术及其临床应用”的主题报告。孔教授指出,在大数据多个环节中,数据分析与处理是核心,虽然面临着“传统理论失效、计算技术不可用”的巨大挑战,但是取得一批令人振奋的结果,包括稀疏性理论与方法、深度学习方法、结构发现方法、分布式计算架构和以排序搜索等基础的互联网应用。孔教授以医学领域为例,详细解释了这些结果,指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结合,将确实推动数据价值的发掘。

随后,参会的13名企业家代表,依次介绍了公司的大数据技术和业务,对未来的合作提出需求和愿望。厦门大学各个大数据研究院所对这些需求和愿望进行讨论回应,开启了研究院校企合作的新开端。

最后,施友连处长对新成立的大数据研究院提出了希望,尤其在人才培养上,他希望研究院将制定的大数据学科的本硕博培养方案成为我省甚至国家的标准,从业人员的培训方案成为行业用人标准;并希望研究院对全省新设立的其它26家大数据平台的工作人员和全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公司的从业人员实施短期培训,争取成为我省甚至我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摇篮。

据悉,为加快发展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建设好“数字福建”,经过多番论证,2017年10月福建省发改委批准我校牵头建设“数字福建大数据基础技术厦门研究院”等6个重点领域大数据研究院(所),厦门大学因此成为省内拥有大数据研究平台最多的高校。研究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在人才培养、科研立项、产业联合、举办国际大数据大赛和建模大赛,以及各种学术活动的开展。今年2月,省发改委组织专家对全省大数据研究院(所)建设进度和成效开展评估,厦门研究院多项指标获评优秀,名列全省大数据研究院(所)前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