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科研动态>正文
张荣教授荣获201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发布时间:2018-11-06

11月6日,201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我校张荣教授以其在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器件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荣获201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出席大会并讲话,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大会并致辞,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主席朱丽兰做工作报告。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何梁何利基金的宗旨是通过对我国取得杰出成就的科技工作者进行奖励,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基金设“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每年评奖一次,在中国科学界享有崇高的地位和声誉。

张荣教授是我国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器件领域的重要领军人物,在氮化物材料生长、物性和光电器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产生了重要国际影响。他带领课题组突破了一批高质量氮化物半导体材料制备核心技术,成功研制出技术指标先进的一系列新材料和新型器件;建立了一系列氮化物半导体光电物理模型,填补了氮化物半导体基本物性参数空白,丰富发展了氮化物半导体器件物理知识;研制出了一系列新型高性能光电器件,尤其是日盲紫外探测器和单光子紫外探测器一直保持着国际领先水平,并成功在多个领域推广应用。张荣教授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等多项科技奖励,发表SCI论文354篇,为我国相关领域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8年全国共有56名科技人员获奖,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授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弥曼教授,“科学与技术进步奖”37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8名。截止2018年,何梁何利基金共评选产生科学与技术奖1306名,其中两院院士超过800名。

我校先后有蔡启瑞院士(1999年)、张乾二院士(2001年)、郑兰荪院士(2011年)、焦念志院士(2013年)、张荣教授(2018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文\科技处 宣传部 图\科技处 苏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