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科研动态>正文
厦门大学知识产权专员培训(基础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09

428日,为期一天的厦门大学知识产权专员培训(基础级)成功举办。本期培训由厦门大学科学技术处与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知识产权研究院和嘉庚创新实验室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协办。全校共192人参加培训,167人参加考试并获得知识产权专员证书。

参会人员集体合影

知识产权专员队伍是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人才资源,是推动重大科研成果高效转化的重要力量。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高质量建设厦门大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落实百校千项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行动。厦门大学启动了知识产权专员队伍建设和培训工作,按照工作职责设置四类知识产权专员,分别为项目组知识产权专员(在重大科研团队中承担知识产权相关工作的人员)、学院知识产权专员(学院科研秘书)、创新平台知识产权专员(省部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科研秘书)及嘉庚创新实验室项目知识产权专员(嘉庚创新实验室项目群秘书)。培训体系共三期,分别为基础级-中级-高级,本次培训为第一期。

肖亮副处长讲话

在开班仪式上,科学技术处副处长肖亮教授首先对教师发展中心、授课专家、各学院、各创新平台以及参训老师对知识产权专员培训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接着强调希望各专员深刻认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能够站在支撑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希望各位专员克服畏难情绪,努力学习和掌握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并自觉把培训班上学习的知识运用于指导工作,把解决问题作为重心,将培训的收获落到实处。

培训会现场

本期培训共设置四场讲座,课程体系结合了专员的工作实际,以具体的案例入手,由浅入深地展开培训。首先由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杨正宇助理教授培训知识产权的基本理论,让专员对知识产权的全貌有一个整体的把握。随后由厦门大学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办公室周林成老师对厦门大学的知识产权管理运营政策体系做解读,介绍学校相关政策出台的背景以及各政策之间的相互关系。随后由金杜律师事务所吴之洲律师培训产学研背景下各类技术合同的实务要点,详细介绍了技术合同的种类、核心条款以及成果转化过程中知识产权的实务问题。最后由北京智专北斗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林老师培训专利导航与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通过大量的案例介绍如何通过专利导航、专利评估等工具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进行保护,并培育形成高价值的专利组合。

考试现场

本次培训设置了考试环节,通过考试的老师将获得由厦门大学科学技术处与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共同颁发的知识产权专员证书。该证书将作为后续申报厦门大学和厦门市政府专利导航和高价值专利培育类项目的申报材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