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科研动态>正文
大兴调研之风: 我校会同教育部规划司赴宁夏开展 定点科技帮扶调研对接
发布时间:2023-05-23

在全党大兴调研之风之际,为更好地落实我校定点帮扶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近日,我校会同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赴宁夏开展定点科技帮扶调研对接。学校乡村振兴办、科技处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活动。

科研人员深入企业调研


调研组此行的首要任务是深入隆德当地企业、合作社等技术需求单位实地开展技术调研和服务对接。515日,药学院吴振、材料学院罗学涛、化学化工学院王兆守、海洋与地球学院张子莲等科研人员一到隆德,马上兵分四路奔赴上药(宁夏)中药资源有限公司、浩德纸业包装有限公司、国隆药业有限公司、食添康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合作社,了解技术问题根源、协助凝练技术需求并指导发展方向。

考察隆德县食品药品检测中心


厦门大学-隆德县共建的食品药品检测中心是我校援建的重要项目,也是科研人员做好科技帮扶工作的公共服务平台。调研组深入平台详细了解设备配置及运行情况,对优化平台设置、提升服务成效提出宝贵建议。

调研组与隆德县举行科技帮扶座谈会

实地调研结束后,调研组一行“趁热打铁”,与隆德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君彬及县政府各部门、有关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研究总结调研情况,拓展帮扶思路。科技处介绍了定点科技帮扶特派员管理办法,指出当前科技帮扶工作要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培育一支优秀科技特派员队伍,深挖“真问题”,配置“真能力”,形成需求与技术及时畅通对接的动态模式。学校乡村振兴办表示,县校及校内不同职能部门帮扶工作的沟通协作至关重要,将尽全力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与科技帮扶工作配套支持。吴振教授等科研人员汇报了调研情况,就深挖并攻克产业共性痛点、建设产业联盟、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优势产品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刘君彬副县长指出,中药材等产业作为隆德当地的优势特色产业,存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不足的问题;厦大派出更多科技特派员务实开展科技帮扶,将有效助力隆德产业转型升级。

技术指导讲座

516日上午,王兆守、张子莲等两位科研人员在隆德县图书馆,以“中药材现代加工技术及产品开发”及“农药污染防治及菌菇养殖”为主题,为当地企业、农户展开了一场深入浅出的技术指导及科普讲座。 

调研组与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座谈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驱车奔赴固原市及银川市,拜访固原市科技局及自治区科技厅,与固原市科技局副局长贺军,自治区科技厅高新处、社发处、科特派服务中心、农村处、科技合作处、成果转化处等多个部门负责人就进一步升级科技帮扶合作模式、深化校地科技协作、助力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研讨。与会人员达成广泛共识,将在闽宁协作大框架下,以隆德-厦大的合作为基石,加快将隆德打造成“东西部合作引领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