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科研动态>正文
我校侯旭教授获“第九届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发布时间:2023-05-24

5月16日,中国化学会和英国皇家化学会联合发布第九届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授奖决定。根据《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条例》,经组织同行专家评议、中国化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决议,授予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侯旭等4名杰出青年化学工作者“第九届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据悉,中国化学会与英国皇家化学会于2007年共同设立“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表彰年龄40周岁以下,在化学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诸领域取得突破性、原创性或重要创新性的优秀青年科学家。该奖项在全国化学工作者中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公信力。截至2022年共授予36位获奖者。

image.png

(侯旭教授)

授奖理由:发明了“液体门控技术”,设计发展了响应性液体门控系统,在膜材料界面物理化学领域做出了原创性的贡献。

科研工作介绍:主要从事液基材料的研究,不同于固体材料和液体材料,液基材料是指由液体和固体通过界面物理化学方法复合而成,其中液体提供主要的功能结构单元,固体提供结构骨架或液体限域空间等。该材料体系能兼有液体材料与固体材料的特性,具有无缺陷、快速动态响应、软界面、自适应性等优势。侯旭教授孕育“液体门控机制”,发明液体门控技术,并逐步将液体门控技术的概念与理论发展具体成形,并写入了南开大学《物理化学》第七版教科书。通过响应性的界面物理化学设计,制备了多种智能液体门控系统,发明了面向化学化工、生物医学、能源环境、航空航天等应用领域的系列新兴技术。2020年,“液体门控技术”入选世界权威化学组织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 (IUPAC) 评选的年度“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2021年,IUPAC邀请侯旭教授对液体门控技术进行全面的介绍,并收录到 IUPAC 十大新兴技术的专辑。

(化学化工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