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科研动态>正文
科技部高新司材料领域前沿技术创新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16

      413日,材料领域前沿技术创新研讨会在我校颂恩楼举行,此次会议由科技部高新司主办,厦门大学科技处承办。材料领域前沿技术创新研讨会是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举行的,参会单位包括科技部高新司、福建省科技厅、厦门市科技局、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南昌大学及重庆邮电大学。此次研讨会由科技部高新司李志农调研员主持,科技部高新司原司长赵玉海,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黄小卫院士,我校副校长韩家淮院士、科技处处长谭忠教授参加会议。

 1 韩家淮副校长在研讨会上致辞

会议首先由我校韩家淮副校长对参会的嘉宾表示欢迎并对我校科研情况做了简要的介绍,紧接着科技处谭忠处长对我校材料领域研究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他分别从我校材料领域科技总体情况、材料领域前沿引领技术研究情况、青年人才培养的做法以及典型案例四个方面进行一一介绍。随后东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南昌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逐一介绍各自材料领域前沿技术研究概况。

报告之后会议重点围绕颠覆性技术的典型案例和青年人才培养主体展开了交流讨论,参会嘉宾积极发言献谋献策。我校材料学院副院长解荣军教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向阳教授、化学化工学院侯旭教授分别就颠覆性技术研究的政策瓶颈及青年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建言。

 2材料领域前沿技术创新研讨会现场

最后研讨会由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黄小卫院士、科技部高新司原司长赵玉海分别做了总结。其中赵玉海提到自十五以来我国材料领域科研发展一直是世界领先,但国内常规的应用倒逼的科研路径导致了基础研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原创性技术颠覆性技术是目前材料领域的短板。鉴于此科技部将在材料领域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加大支持,重点鼓励青年人才科学研究。同时他提到高校应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促进基础前沿技术发展,首先发挥高校优势做好基础前沿技术的研发工作,高校应利用青年人才、学生力量雄厚的创新能力及多学科配置的两大优势进行前沿技术创新,其次可侧重培育重点材料领域如军民两用材料、先进电子材料特别是半导体材料、能源材料等领域的科研团队以争取稳定连续的支持,最后高校应该鼓励多学科交叉融合以期探索颠覆性技术。最后赵玉海表示科技部将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结合此次研讨会上的调研结果对材料领域基础前沿技术管理做进一步的改革和推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