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科技奖励  通知公告>正文
厦门大学拟申报2014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公示(补充一项)
发布时间:2014-08-19

 

厦门大学拟申报2014年度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

公示(补充一项)

 

    为了鼓励在推动科学技术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单位,充分调动高等学校广大科技人员进行科技创新和推动科技进步的积极性,教育部决定今年8月下旬开始进行2014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项目的推荐和评审工作,同时进行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项目的遴选工作。现经过积极组织、动员,又有一项申报该奖励。为确保科学技术奖励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教技发〔2009〕2号)要求,对该项目的相关内容予以公示。

    本公示期一周(2014年08月19日起至2014年08月25日止),任何个人如有异议,均可以在异议期内致电或发邮件至我校科技处。

 

    联系电话:0592-2189667

    邮箱:ruanly@xmu.edu.cn

 

                                                                            科技处

                                                                          2014.08.18

 

 

 

公示内容:

项目名称:复杂体系电子转移理论与有机功能材料迁移率预测

申报奖种: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

项目简介:

准确理解有机功能材料中的电子转移、能量转移过程是提高这类材料性能的关键。由于其柔性、大尺寸、廉价等方面的优点,有机半导体越来越受到工业界和科学界的关注。电荷载流子迁移率是评估有机功能材料重要物理指标,它与有机材料结构之间关系对于设计高效光电器件是个至关重要但仍然存在诸多争议的基础理论问题。本项目从理论化学和计算方法出发,发展了研究功能材料中迁移率的结构和动力学方法,并应用于具体材料体系的研究,为实验设计有机功能材料提供了理论指导。

在电子转移理论和有机功能材料迁移率预测两方面都做出了具有一定影响的工作,同时将两方面理论和计算有效地结合起来。在电子转移理论方面:(1)发展和完善了适应于从弱到强电子耦合强度的电子转移理论,该理论能够用于研究气相到固相、从分子内到分子间的电子转移过程;(2)发展了non-Condon动态无序的电子转移速率的解析表示;(3)提出了新的研究电子相干转移的波包扩散方法,克服了目前研究有机晶体电子转移流行方法中无法满足精细平衡原理的缺陷。由于理论和计算方法的系统性和完善性,应邀在Chem. Soc. Rev.期刊上撰写综述论文。在有机功能材料迁移率预测方面:(1)建立了从微观到介观的多尺度模拟计算方法,研究了有机分子晶体堆积结构与其各向异性的载流子迁移率的关系,同时讨论了载流子密度、电场强度及缺陷等对迁移率的影响;(2)发展和完善了基于电声耦合强度的载流子迁移的全局图像;(3)结合发展的电子转移理论,提出了有机半导体电荷传输全新的局域电荷量子隧穿模型。该方面的系统工作也被邀请在Chem. Soc. Rev.Adv. Mater. 期刊上撰写综述论文。另外,我们在光诱导的电子和能量转移以及探索有机分子层修饰金属表面从而改变电极功函数的电子结构计算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进展。

该项目共发表论文 47 篇,包括Chem. Soc. Rev. 2 篇,Nanoscale 1 篇,Phys. Chem.Chem. Phys. 3 篇,J. Phys. Chem. C 2 篇,J. Phys. Chem. B 3 篇,J. Chem. Phys. 12篇,J. Phys. Chem. A 3 篇,Adv. Mater. 2 篇。

 

主要完成单位:厦门大学

主要完成人及其贡献:赵仪、李启楷、尹世伟

代表性论文专著目录:

 

序号

刊名

论文名称

SCIEI收录

他引次数

影响因子

年卷页码

通讯作者

1

Chem. Soc. Rev.

Charge transfer in organic molecules for solar cellstheoretical perspective

SCI

14

30.425

2012, 41, 1075-1087

赵仪

2

Chem. Soc. Rev.

Computational methods for design of organic materials with high charge mobility

SCI

65

30.425

2010, 39, 423-434

帅志刚

3

Adv. Mater.

Evaluation of charge mobility in organic materials: from localized to delocalized descriptions at first-principles level

SCI

23

15.409

2011, 23, 1145-1153

帅志刚

4

Phys. Chem. Chem. Phys.

Quantum instanton calculation of rate constants for the C(2)H(6) + H -> C(2)H(5) + H(2) reaction: anharmonicity and kinetic isotope effects

SCI

6

4.198

2011, 13, 19362-19370

赵仪、王文己

5

Phys. Rev. B

Nuclear tunneling effect of charge transport in rubrene, tetracene, and pentacene

SCI

58

3.664

2009, 79, 115203

帅志刚

6

J. Chem. Phys.

Non-Condon nature of fluctuating bridges on nonadiabatic electron transfer: Analytical interpretation

SCI

1

3.122

2009, 130, 034111

赵仪、梁万珍

7

J. Chem. Phys.

Path integral evaluation of H diffusion on Ni(100) surface based on the quantum instanton approximation

SCI

8

3.122

2009, 130, 114708

 

赵仪

8

J. Chem. Phys

Non-Condon effect on charge transport in dithiophene-tetrathiafulvalene crystal

SCI

6

3.122

2010, 133, 024501

赵仪、梁万珍

9

J. Chem. Phys.

Charge carrier dynamics in phonon-induced fluctuation systems from time-dependent wavepacket diffusion approach

SCI

5

3.122

2011, 135, 134110

赵仪

10

Synth. Met.

Theoretical study the trap and carrier-density dependent electron mobility in pentacene ab-plane by the steady master equation

SCI

2

2.222

2010, 160, 1241-1246

尹世伟

 

主要知识产权证明目录:无

推广应用情况:从理论化学和计算方法出发,发展了研究功能材料中迁移率的结构和动力学方法,并应用于具体体系的研究,为实验设计有机功能材料提供了理论指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