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科研平台  通知公告>正文
我校新增四个福建省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5-12-27

日前,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公布2015年省级重点实验室认定结果,我校组织申请的“柔性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药物新靶点研究重点实验室”、“材料基因工程重点实验室”、“器官与组织再生重点实验室”被认定为省级重点实验室。

“福建省柔性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依托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专注于柔性物质从基础到应用的研究。重点开展柔性光子晶体应用研究,开发新型光子晶体复合薄膜,同时研制在新能源开发、柔性显示薄膜等领域应用广泛的新型复合柔性光电器件,力求满足福建省在绿色环保、新能源等方面的需求。

“福建省药物新靶点研究重点实验室”以我校药学院“核受体肿瘤分子靶点与药物开发”教育部创新团队为基础,针对当今国际上开发创新药物的重要工具靶标——核受体,开展肿瘤、代谢性疾病、艾滋病等重大疾病的分子机制创新性研究,建立靶点药物筛选模型, 发现并优化先导化合物,以促进我省医药产业的发展,推动国内医药事业的进步。

“福建省材料基因工程重点实验室”依托材料学院,基于美国“材料基因组计划”理念,旨在通过材料计算手段、实验手段和数字化数据之间的数据共享和计算系统开发,建立完善材料基因工程,进一步缩短新材料研发周期和降低研发成本。实验室的建立将为加快福建省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保障。

“福建省器官与组织再生重点实验室”依托我校医学院,整合器官移植研究所、干细胞研究所以及厦门大学附属医院的研究力量,瞄准器官短缺这一重大科学问题,从异种移植、组织工程器官、嵌合体器官三个方向进行多学科合作与重点攻关,争取从根本上克服供体短缺的问题。实验室的建立有望增强我省在器官与组织再生研究领域的影响力,推动我省整体医疗水平的提高。

截至目前,我校共有福建省重点实验室18个,其中“十二五”期间新增7个。新获批建设的省级科研平台为我校相关学院、学科提升综合实力与创新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学校进一步增强培养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能力、争取获得更多重大科技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与地方的重大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