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科研动态>正文
我校新增一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01-05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了《关于2017年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复函》(发改高技〔20172216号),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郑兰荪院士牵头申报的“纳米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建设。这是我校在全面推动“双一流”建设之际在国家级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的一项重要突破。

该工程研究中心是在福建省发改委批准的福建省纳米制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的基础上申报建设的,中心将围绕福建省新材料产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针对纳米制备技术和新功能材料技术的迫切需求,建设催化剂制备技术、粉体微纳米技术、纳米生物技术三大研发平台及相应的中试生产线,开展新型功能材料在绿色化工、节能环保、石墨烯产业的应用等研究,突破精细化工绿色催化技术、甲醛等有毒有害气体清除技术、烟气脱硫技术、重金属废水处理技术、石墨烯等二维材料绿色制备及应用技术、纳米生物药物技术等关键技术及成套工艺的开发,满足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需求。

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作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与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衔接的重要创新平台,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主要围绕所在区域的产业特色和优势,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与装备等瓶颈问题,推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支撑地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升区域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目前依托我校建设的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已增至4个,这标志着我校在服务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