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科研动态>正文
我校智能语音技术助力华为手机热销
发布时间:2018-10-30

        20181026日,华为新机Mate20发布,华为商城仅用了8秒销售额破亿,人气十分火爆。据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露,Mate20系列的销量有望超过2000万台。Mate20P20都是华为今年推出的高端手机,其中P20手机销量已超过1200万台。

   

     P20Mate20均带有语音唤醒功能,可实现“动口不动手”,是华为手机的语音交互入口。为了避免非机主本人使用,需要加上声纹识别功能。但唤醒词一般只有3-4个字,要对1秒左右短语音实现精准识别,尤其是在噪声和远场环境下,具有相当的难度。为解决这一难题,华为专门委托厦门大学智能语音课题组,研发文本相关的声纹识别技术。经过一年多的改进和严苛的产品部门测试,厦大算法达到业界一流水平,并于20183月在P20手机落地应用。如今Mate20手机继续采用厦大声纹技术,有望再创销售奇迹。




 厦门大学智能语音课题组(http://speech.xmu.edu.cn)组建于2015年,汇集了厦门大学信息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系、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工程系、海洋与地球学院相关学科优势力量,依托厦门大学水声通信与海洋信息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学科交叉平台,在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声纹识别、阵列信号处理等领域进行创新科研。智能语音课题组以洪青阳副教授、李琳副教授、童峰教授等骨干成员为核心,包括20余名在校博硕士研究生。

课题组成立以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福建省科技计划高校产学合作重大项目、厦门市科技计划项目以及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等多个课题,研究成果在相关领域SCI期刊及ICASSPINTERSPEECH等顶级国际会议发表论文十余篇,获十余项发明专利授权;同时,课题组与多家行业领军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20164月起,与华为公司合作,研发语音交互关键技术,涉及语音唤醒、语音识别、声纹识别、麦克风阵列,其中声纹识别技术率先在华为手机落地应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