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科研动态>正文
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启动会暨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10



1月8日下午,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启动会暨揭牌仪式在我校主楼215会议室举行。中科院院士田刚,席南华,袁亚湘,励建书,周向宇,江松,张平文,汤涛,方复全,陈志明应邀参加启动会。我校校长张荣,副校长江云宝和兄弟高校领导出席,我校校长助理、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谭绍滨主持仪式。

校长张荣代表厦门大学向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数学等基础科学研究始终是厦大的立校之基、办学特色,经过9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了以柯召院士、陈景润院士、林群院士、陈纯院士为杰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人才。东南中心正式落户我校,必将给具有近百年历史的厦大数学学科带来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也必将为学校建设一流数学学科注入强劲的动力。他希望早日将中心建设成为立足东南、面向世界,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融合人才培养、合作研究、学术交流等功能的一流平台,为培养更多一流数学人才、产出更多一流科研成果,为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和数学强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数学天元基金学术领导小组组长袁亚湘院士代表国家数学天元基金致辞。他说,天元数学中心项目以构建交流平台、促进合作与研究为主旨,针对若干数学及其交叉领域、专题,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研讨、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活动,提升我国相关领域的整体研究水平,形成优势研究方向,推动数学学科发展。他希望能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推动我国数学学科的发展,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天元数学中心的样板。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物理学部主任江松院士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致辞。他说,数理科学是自然科学中的基础科学,是当代科学发展的先导和基础,具有很强的探索性和创新性。他相信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一定会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数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平台,为推动我国基础科学研究、促进数学学科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天元数学东南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田刚院士致辞。他说,东南中心在厦大成立,不仅为厦大数学学科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更为我国东南地区数学学科的整体发展提供了平台。学术委员会将以坚持学术平等、发扬学术民主、鼓励学术创新、坚守学术道德为宗旨,促进东南中心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推动东南地区数学学科发展。

张荣校长为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田刚院士、副主任励建书院士、汤涛院士颁发聘书。

张荣校长和田刚院士、袁亚湘院士、江松院士共同为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揭牌。

国家数学天元基金是国家为支持国内数学在二十一世纪率先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而设立的数学专项基金,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2016年天元基金领导小组讨论决定建立基础性、跨学科性、开放式的天元数学中心,作为我国建立世界一流数学创新研究、对外交流合作、吸引国际优秀数学人才的基地,目前已经成立建设天元数学西南中心、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天元数学东北中心。2018年1月和10月,厦大通过两轮竞争性申报答辩,最终获得批准建设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

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学术领导小组领导下运行。由学术委员会负责东南中心建设发展的顶层设计,审核确定中心每个年度的学术工作计划。第一届学术委员会15人,设主任1人,副主任2人,秘书1人。东南中心下设执行委员会,负责中心的日常运行。东南中心的共建单位由厦门大学牵头,联合福建、浙江、广东、江西、海南五个省的15所高校组成。

我校数学学科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积淀,经过9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科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落户我校,不仅为数学学科带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也将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助力增彩,对我校数学学科整体水平的提升和东南地区数学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事业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转至厦门大学新闻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