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科研动态>正文
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江云宝教授率队拜访国家能源局
发布时间:2019-03-20

2019315日,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江云宝教授带领的调研团对国家能源局法改司、科技司进行了拜访,并同国家能源局法改司、科技司有关领导就厦门大学开展的能源政策研究、能源科学研究以及国家能源体制改革研究的相关情况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江副校长首先介绍了厦门大学能源科学研究和能源政策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希望已经形成的较为完备的能源学科群能够更好地落实十九大精神,发挥厦门大学对于能源政策决策的智库作用,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厦门大学能源学院院长李宁教授、厦门大学醇醚酯化工清洁生产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袁友珠教授分别介绍了学校在先进核能工程、生物质能工程、智慧能源网络、太阳能光伏、电化学储能与转化、氢能利用等能源工程技术、能源化工、催化材料等能源材料领域的研究现状。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的吴微博士对厦门大学在能源经济政策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并向领导们演示了目前建立的“中国能源宏观经济模型与决策设计评价系统”以及其在中国能源政策研究方面所取得的应用成果。

国家能源局法改司和科技司领导对司(处)的具体职能以及在能源体制改革和能源技术发展方面研究的最新进展进行了介绍,并提出能源体制改革研究的具体需求。希望学校加强能源应用基础和储备技术的研究,开展跨学科的人才培养等。

 会上,法改司梁昌新司长、科技司唐艺艳副司长等领导同志与厦门大学拜访人员就中国煤炭需求变动与煤炭去产能、光伏与电动汽车产业政策、碳交易机制设计、电力市场化改革方案设计、石油需求与能源安全、一次能源需求与发展水平的关系、未来能源系统转型的政策设计等能源领域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梁司长表示,厦门大学的能源政策研究成果很好地契合了中国能源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希望未来能够促使这些研究更好的落地,为国家能源政策的设计做出贡献。梁司长对双方今后的合作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厦门大学具有深厚的能源政策研究基础,未来应该继续发挥现有的优势,完善能源智库的建设机制,为能源政策的制定做支撑。第二,在未来的研究中,应该协同能源技术和能源政策的研究,发挥学科群综合性的优势作用,为中国能源经济政策的制定提出跨学科的综合性解决方案。第三,在课题合作方面,厦门大学可以参与能源局的课题招标,并参加能源局的调研活动、研讨会等模式积极参与到国家能源政策决策中;第四,应保持沟通渠道畅通,厦门大学的政策研究成果尽可能快地报送能源局。

江副校长表示,科学研究中的学术论文发表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如何使研究能够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江副校长要求相关研究单位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我国国内的实际情况,以家国情怀为担当,更好地将研究工作转化为实际的应用成果,为国家的能源建设与发展做出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