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科研动态>正文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领导来校调研
发布时间:2019-04-22

为实施海洋强国及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打造立足福建、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海洋智库”平台,进一步助力福建省“海洋强省”和“生态省”建设,418日上午,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林月玲一行来厦门大学调研中国科学院院士、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厦门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部主任戴民汉教授,校科技处处长谭忠教授,海洋与海岸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薛雄志教授,海洋与地球学院党委书记陈东军,环境与生态学院副院长曹文志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副院长吴崇伯教授等参加了此次调研座谈会。会议由校科技处处长谭忠教授主持。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领导就我校薛雄志教授得到省领导批示的《构建福建的中国海洋智库建议》提案进行座谈调研。与会人员重点针对我省依托厦大建设“海洋智库”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及初步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原则确认采用先虚后实、虚实结合模式分阶段建设“海洋智库”。即现阶段以省政府与厦大共建方式成立“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作为我省海洋智库平台加以运作,同时结合海洋省实验室创建,探索智库实体的长期运作。依托厦大构建的“海洋智库”,将整合福建省涉海高校院所及行业龙头企业的优势资源,以国家区域重大决策问题为牵引、以福建省海洋经济和生态文明发展需求为导向,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综合性政策研究及科技协同创新攻关,助力蓝色经济与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构建具有福建特色的区域研究发展格局,打造具有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智库基地、人才基地,使之成为福建海洋强省的品牌。

会议议定由厦门大学和省海洋与渔业局共同组建海洋智库建设工作推进小组,以尽快推进下一步相关工作的落实。双方议定近期尽快启动以下工作:一是拟定共建协议报省政府审定。由厦大和省海洋与渔业局共同研究拟定“共建协议”商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同意后报省政府,尽快推动“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即海洋智库)挂牌。二是推动海洋省实验室创建。由省海洋与渔业局协助厦大尽快推动省实验室的落地和建设,从而助推智库实体建设。三是着手开展近期智库政策研究。重点聚焦以下内容: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及“生态省”、“海洋强省”建设目标,集成相关成果服务区域经济融合发展及海洋与渔业高质量发展;以“台海”海洋空间规划及渔业资源领域为突破口,服务两岸海洋融合发展,助推两岸“应通尽通”;以海洋教育、海洋高新产业技术和先进海洋管理模式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以全球海洋治理为视角,研究海洋可持续发展问题,相关成果争取融入联合国海洋可持续发展规划制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