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科研动态>正文
嘉庚创新实验室关于面向校内征集2020年度重大项目建议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0-01-19

嘉庚创新实验室(Tan Kah Kee Innovation Laboratory,全称:中国福建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于2019910日获得福建省委、省政府授牌成立,是福建首批四家省创新实验室之一。实验室作为由福建省政府批准设立、厦门市政府与厦门大学共同举办的二类事业单位,第一期规划投入30亿元,以国家顶级实验室为目标开展建设。

嘉庚创新实验室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产业发展,以攻克卡脖子技术、落地产业化成果为己任,布局高效能源存储、低碳能源系统、未来显示技术、石墨烯等先进材料、仪器装备网络、能源政策智库等研发方向。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打造能源材料领域的科技加速器产业发动机,力争建成具备世界影响力的实验室,为支撑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作为嘉庚创新实验室的重要研发基地——能源材料大楼,5幢楼总面积逾7万平米,大楼内部配备一流的研发环境与条件设施。以国际领先、产业急需为标准,联合宁德时代等省市龙头企业共同搭建公共支撑平台,首批论证采购1.83亿元设备,启动建设亚洲第一座无噪音实验室及精密加工和表征、原位电子显微平台、谱学及纳米成像、微纳加工平台等先进研发设施;还将建设产业孵化基地,为产业化项目提供小试、中试的工程试验环境。

嘉庚创新实验室现面向校内(不久将面向国内、国际)征集能源材料相关领域重大项目建议,项目类型包括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基础前沿科学研究,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为厦门大学在编在岗人员,项目周期一般为三年。对于入选的重大项目,嘉庚创新实验室将给予经费、空间等方面的支持。优先支持技术成熟度高、短期内能实现产业化落地或突破卡脖子技术的重大项目。对于特别优秀的重大项目和团队,单个项目最高资助强度可达2000万元左右,并试点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

一、重大项目定位

重大项目应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力争突破卡脖子技术和实现产业化落地,支撑国家和地方支柱产业集群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我国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福建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厦门市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建设、厦门大学双一流建设等。

二、重大项目方向

1.高效能源存储:电化学储能,氢能系统和技术,CO2捕捉、固定与转化等;

2.低碳能源系统:先进光能转化技术、非油基碳资源优化利用、先进核能技术等;

3.未来显示技术:Micro-LED技术、柔性显示技术、激光显示技术等;

4.石墨烯等先进材料:石墨烯等二维材料、电池材料、光电功能材料、先进节能材料等;

5.仪器装备网络:材料表征仪器、精密制造设备、智慧高效能源网络等;

6.能源政策智库:能源经济评估、能源政策设计、能源战略规划等。

三、项目建议书/申请书内容

项目建议书/申请书内容包括:1.项目基本情况,2.团队基本情况,3.立项依据,4.研发目标、研发内容和技术路线,5.主要创新点,6.预期成果和经济社会效益,7.知识产权分析,8.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计划,9.项目空间需求,10.项目经费预算。

四、项目空间和基础空间申请

项目可以申请入驻厦门大学翔安校区能源材料大楼,项目完成/终止后,项目空间由嘉庚创新实验室统一收回。对于有实力支持嘉庚创新实验室完成重大使命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杰出团队,除可以申请项目空间外,还可以申请基础空间,用于杰出团队的基本办公和科研空间需要,项目完成/终止后,经嘉庚创新实验室批准,杰出团队可继续使用原有的全部或部分基础空间。项目空间和基础空间按嘉庚创新实验室用房相关规定收取房租、水电、物业费等,项目空间收费标准参考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基础空间收费标准参考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阶梯收费制),在上述收费标准的基础上,嘉庚创新实验室正在制定未来几年内收费的优惠政策。

五、项目建议书/申请书提交

欢迎校内有意向的个人、团队或单位于2020430日前提交项目建议书/申请书电子文档(Word版),无需依托单位盖章。初审通过后,再通知提交经依托单位盖章后的纸质A4文档一式三份(均为原件)。

电邮:step109@xmu.edu.cn, xmjnli@xmu.edu.cn

电话:0592-2180951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南路厦门大学翔安校区能源材料大楼3号楼

 

附件

附件1:嘉庚创新实验室2020年度重大项目建议书.docx

附件2:嘉庚创新实验室简介.pd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