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百年校庆学术活动>正文
百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之九——第三届中国空天推进技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11

作为厦门大学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第三届中国空天推进技术论坛于116日在厦门隆重揭幕。论坛由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办,由厦门大学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联合承办,论坛主题为“空天推进技术的融合创新”,旨在面向“十四五”及科技强国、航天强国建设, 聚焦空天推进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研讨共性科学问题,研判未来发展方向,促进领域技术、智慧和产业的深度融合。

中国工程院于本水、尹泽勇、谭建荣、杨德森、侯晓、王振国、周志成、朱广生、曹喜滨院士,厦门大学副校长江云宝教授等嘉宾应邀出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王国庆受科技委包为民主任委托致辞。论坛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常委侯晓院士主持,尹泽勇、谭建荣、王振国、周志成、朱广生共五位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科技委主任谭永华等六位专家分别作主题报告。

论坛得到了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和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航发三个集团及各相关成员单位,中国科学院、军事科学院、用户单位,以及厦门大学与国防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及其他科研单位的鼎力支持,共计80余家单位、约400人出席了论坛。

 

116日全天, 11篇主题报告精彩呈现。院士、专家报告涵盖航空动力、临近空间吸气式动力、组合动力、航天液体和固体火箭动力、高轨空间动力等方面,由空至天,由单一动力到组合动力,充分展示了近年来空天推进技术领域融合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117日全天进行了四个分论坛的交流研讨。论坛共有431篇收入论文集,评选优秀论文97篇并作交流,其中一等奖6篇、二等奖13篇、三等奖23篇。

中国空天推进技术论坛自2018年设立以来,已连续举办至第三届,受到了国内航空航天领域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学术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相信论坛将成为汇聚国内空天推进领域的优势力量、引领技术融合创新发展的新高地,成为空天推进领域合作交流的新舞台。

本次论坛作为厦门大学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也是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科技学术论坛月”活动组成部分,论坛月除已进行的全国第十九届空间及运动体控制技术学术会议暨第三届杨嘉墀智能控制论坛、学校与中国航发集团合作研讨会、学院“十四五”发展研讨会外,学院还将于本月陆续召开CFD专委会2020年度工作暨专题研讨会、第十九届全国高超声速气动力/热学术交流会、第十九届全国激波与激波管学术会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