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百年校庆学术活动>正文
百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之十五——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发展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1

1128日至29日,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发展论坛”在思明校区科学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化学报告厅设置分会场进行同步转播。本次论坛特别邀请杨金龙、赵东元、包信和和谢在库四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做客厦门大学“南强学术讲座”,为我校师生带来四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我校田中群院士、孙世刚院士分别为四位主讲嘉宾颁发“南强学术讲座”纪念牌。论坛分别由王野、谢素原和赵仪三位教授主持。

杨金龙院士以“周期性化学体系模拟在量子计算机上的算法实现”为题,介绍了其课题组将VQE算法推广到真实周期性化学体系研究过程中计算结果与精确结果存在明显误差的两种改进方法,并阐述了该方法对未来量子计算机应用于材料领域的重要作用。

赵东元院士以“功能介孔材料的界面定向组装”作报告。他介绍了功能介孔材料的基本特性以及在生物医药领域中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并分享了微乳限域自组装法、液-液界面两相法等其研究团队发展的一系列合成多级结构功能介孔材料新方法。

包信和院士以“‘碳中和’背景下能源化学的挑战和机遇——聚焦化石能源优化利用、CO2处理和未来氢能”为题,系统讲述了我国化石能源高效利用,特别是煤高效清洁转化在未来应对世界能源不确定性和控制碳排放中的重要性和战略意义,并就为实现总书记提出的2060年达到“碳中和”目标,我国需要布局CO2高效利用和发展氢能等方面分享了几点思考。

谢在库院士报告题目为能源化工:工业催化设计的思考。他在简要说明能源化学工业在各领域的重要性之后,列举大量工业催化过程实例,阐述了工业催化设计策略,特别是工业催化效率、工业催化选择性和工业催化反应器的设计策略,强调了扩散过程在工业催化中的决定性作用,最后针对工业催化方向中的关键问题和发展趋势分享了自身观点。

四位主讲嘉宾均活跃在学术研究前沿,他们高深的学术造诣、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现场互动交流环节气氛十分热烈。


作为百年校庆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本次论坛为我校师生近距离对话科学大师、拓展学术视野、提升科学素养提供了高端交流平台,对于深化我校化学化工学科与兄弟高校、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在校内营造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也具有重要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