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人才团队  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06


各学院: 
   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已于202111日启动,根据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院士候选人通过院士和学术团体两个渠道推荐,不受理本人申请,具体内容如下:

   一、增选名额及增选时间

1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增选总名额为73名。(其中支持新兴和交叉学科与数学领域7名,支持国防和国家安全领域特别名额6名。新兴和交叉学科名额以及特别名额的使用按照《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规定执行)

2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总名额不超过88名。

3、增选时间:202111-2021331

   二、推荐渠道:

(一)院士推荐

 1、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

每位院士最多推荐3名候选人,院士受常委会委托推荐新兴和交叉学科候选人不占院士个人推荐名额。

 被推荐人获得3名或3名以上院士推荐,且至少有2名院士所在学部与该候选人被推荐的学部相同方为有效。

65周岁以上(1956630<>以前出生)的候选人需要6名或6名以上院士推荐,且至少有4名院士所在学部与该候选人被推荐的学部相同方为有效。

2、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

每位院士至多可提名3位候选人,院士可单独或联名提名。

候选人获得3位院士的提名方为有效,且仅能接受3位院士的提名,其中本学部院士应不少于2位。

194111日以后出生的院士,享有本次增选的提名权与选举权。

候选人的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5周岁(195671日以后出生)。年龄超过65周岁的候选人,获得6位院士的提名方为有效,且仅能接受6位院士的提名,其中本学部院士应不少于4位。

注:凡2015年、2017年和2019年连续3次被推荐为中国科学院和被提名为中国工程院的有效候选人,2021年将停止1次被推荐资格。

(二)学术团体推荐:

具有推荐资质的全国学会推荐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由中国科协统一组织,具体通知尚未下发。

三、材料准备:

(一)院士推荐渠道:

具体要求参考附件中官方通知:

《中国科学院关于推荐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的通知》(附件1

《中国工程院关于提名2021年院士候选人的通知》(附件2

(二)学术团体渠道推荐:

推荐院士候选人需填写和提供《院士候选人推荐书(学术团体推荐用)》和《院士增选被推荐人附件材料》,具体要求需等中国科协通知。

附件1、中国科学院关于推荐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的通知.docx

附件2、中国工程院关于提名2021年院士候选人的通知.docx

附件3、2021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提名相关材料-官方通知.rar

附件4、2021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提名相关材料-官方通知.ra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