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百年校庆学术活动>正文
百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之二十二——全国劳动模范王炜、周振做客“校友回家”特邀讲座
发布时间:2021-03-29

 

       2020年12月27日,百年校庆倒计时100天之际,学院特别邀请1988级化学系校友、上海洗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炜,1994级化学系校友、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暨南大学质谱仪器与大气环境研究所所长周振,两位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校友重返母校,做客奋斗化院人——“校友回家”特邀讲座。讲座在化学报告厅举行。院长谢兆雄教授、党委副书记刘俊杰、分析科学研究所李耀群教授、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潘宝柱出席讲座。活动由刘俊杰主持。

王炜以“健康环境与健康生活的启蒙”为题作报告。他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和大家分享了自身1994年创办环保科技企业——上海洗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至今深耕水处理与健康环境第三方治理领域近三十年的奋斗之路,系统阐述了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政策背景下健康环境的定义与健康生活的理念。讲座结尾,他以获得全国劳模时有感而发的诗作《浪淘沙·奋斗》与大家共勉,引起现场师生的强烈共鸣:

《浪淘沙·奋斗》

蒙茸草地远,雪雨黯然。挥洒血汗越关山。断崖千尺涛有声,宏图初现。

群贤聚京城,青春无限。二十八载步弥坚。崎岖攀登亦峥嵘,地绿天蓝。

       周振作题为“做中国人的质谱仪器”的主题演讲。他结合创立国内第一个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专业质谱公司——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创业经历,分享了对中国质谱仪器产业化道路的若干思考,最后从“长期劳动、高效劳动、一流成果、使命奉献”四个角度阐述了自身对劳模精神的解读。他寄语学弟学妹“做事要有态度,做人要有高度,无论什么行业,无论在多平凡的岗位上,都能创造传奇般的人生”,收获了讲座现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讲座过程中,两位校友深情回忆了在母校母院学习的美好时光,将奋斗创业的劳模精神融入主题报告,与现场师生分享了前沿科技的发展动向与科学报国的厚重情怀。两位校友的拼搏历程是厦大人“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一个缩影,也是化学化工学院“敢为先、重细节、合为贵”优良传统的一种延续。两位校友同时获得“全国劳动模范”也谱写了学院立德树人的一段佳话。在学院即将迎来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暨化工学科创建30周年之际,两位校友的劳模精神将极大地鼓舞学院全体师生脚踏实地,再攀科学高峰,砥砺奋斗,迈向世界一流


【人物名片】

       王炜,厦门大学1988级化学系校友、全日制工学博士、上海洗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1994年7月创办上海洗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水处理技术与闭式空间健康环境整体解决方案的研究与应用。创业至今,王炜校友扎根环保,立足一线,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发展导向,不断开拓创新水处理与健康环境第三方治理领域的前沿技术,个人获得74项发明专利授权。其中,环保型水处理药剂等技术和产品打破了跨国公司对该领域的垄断,大大降低了国内工业项目的成本,获得了工业界的广泛赞誉。2017年6月1日,公司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历经二十六年的拼搏与沉淀,公司已在钢铁冶金、石油化工、制浆造纸、汽车电子、城市地标建筑与现代工业厂房等五大水处理和健康空间环境领域形成了较高品牌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并发展成为占据细分市场优势地位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周振,厦门大学1987级科仪系、1994级化学系校友,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暨南大学质谱仪器与大气环境研究所所长。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带头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劳动模范。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会士、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南粤百杰”入选者、广东省创新领军人才。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发表科技论文140余篇,获得26项发明专利授权。周振校友自学生时代开始,立志投身祖国质谱仪器事业。2004年举家全职归国创新创业,主持多个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创立国内第一个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专业质谱公司,打破国际垄断,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高分辨飞行时间质谱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他领导开发的大气PM2.5和VOCs多组分在线源解析质谱监测系统,助力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打破国产高端仪器产品出口欧美、国产高端仪器参加南北极极地科考的先例。

(化学化工学院/陈沁芳  图/曹京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