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百年校庆学术活动>正文
百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之二十四——第五届厦门海洋环境开放科学大会成功在线上线下同步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29


2021年1月11至14日,由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MEL)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厦门海洋环境开放科学大会(The Fifth Xiamen Symposium on Marine Environmental Sciences, XMAS-V)于厦门大学翔安校区线下及线上同步举办。本届XMAS也是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第二十四场,获香港王宽诚教育基金会资助。

戴民汉院士致开幕词

XMAS-V以“多学科服务于海洋的可持续和健康发展”为主题。在11日的开幕式上,XMAS-V科学指导委员会主席、MEL主任戴民汉院士致开幕词,介绍了本届会议的主题,并简述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及海洋学科发展历史。会议组委会主席罗亚威副教授介绍了历届会议的举办及本届会议的筹备情况,现场还播放了各协办单位和科学指导委员会发来的问候视频。

XMAS-V组委会主席罗亚威副教授介绍历届XMAS举办情况

本届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江桂斌院士、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Claudia Benitez-Nelson教授、美国雪城大学陆尊礼副教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Pierre-Simon Laplace研究所Laurent Bopp高级研究员、英国利物浦大学Alessandro Tagliabue教授及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海洋与大气部Karen Evans研究员做大会主旨报告。为响应“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United Nations Decade of Ocean Scienc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2021-2030,以下简称“海洋十年”),会议特设“海洋十年”专题论坛,邀请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张占海总工程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兼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Vladimir Ryabinin秘书长、德国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Martin Visbeck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西太平洋分委会朱文熙执行主任、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乔方利研究员、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试点实验室主任吴立新院士、缅因大学柴扉教授以及我实验室戴民汉院士等专家共话“海洋十年”发展计划。

由于新冠疫情影响,许多参会代表无法现场与会,但会议通过ZOOM、上海教育云直播及腾讯直播等平台进行全球直播和互动,共吸引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泰国等40个国家和地区约7200人次线上参会,线上线下互动氛围活跃,维持了XMAS会议在全球的影响力。

主旨报告精彩纷呈深入探讨科学前沿

江桂斌院士:新兴污染物与海洋水质

报告从传统污染物的认识和发展,引申出目前热点的新兴污染物在环境中的表征,来源及毒理效应研究,介绍了针对海洋环境中新兴污染物的开创性研究工作及科研成果,并以渤海海域为例,探讨了海洋作为污染物“汇”的现状。

Claudia Benitez-Nelson教授:使用化学计量和元素组成探索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

报告从全球大洋海水及颗粒物中常见化学元素的比值分布出发,阐述了利用化学计量学探究浮游植物群落、生长环境及其相关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重点讨论了海洋中还原性磷快速循环的新发现,及其对解释海洋生物体中高N:P比值的意义。

陆尊礼副教授:地球历史上氧的变迁与碘指标示踪

报告系统全面地介绍了自太古代以来的大气、海洋中氧气含量的演变过程,并综合多时间尺度,包括百万年的构造尺度、万年的轨道尺度、千年的冰期尺度以及近百年来的短时间尺度加以详细阐述。报告中提出碳酸盐矿物(包括有孔虫)的I/Ca比值可以有效示踪海水溶解氧含量的变化,应用该指标可重建地质历史时期海水溶解氧以及示踪全球性气候事件,如古生代生物灭绝事件、白垩纪大洋缺氧事件、古-始新世极热等事件。

Laurent Bopp研究员:21世纪海洋酸化、脱氧化以及初级生产力下降——新一代地球系统模型的更新及减少模型不确定性的展望

报告以地球系统模式对气候变化、海洋生态系统和海洋渔业的预测模拟为切入点,介绍了以往地球系统模式所预测的21世纪的海洋酸化、脱氧和浮游植物生产力的变化,展示了新一代气候模式比较计划(CMIP6)的模拟结果,指出CMIP6预测中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并对地球系统模式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展望。

Alessandro Tagliabue教授:气候变化背景下微量营养素在控制上层海洋初级生产力中的作用

报告以南大洋海域为例,利用现场数据构建模型,探讨了Fe、Mn等微量营养元素对海洋净初级生产力(NPP)的影响及生物泵的反馈。与传统观念不同,Tagliabue教授认为Mn也是调控海洋初级生产力的重要因子,Mn的生物利用受到Zn的相互作用和与光生物生理过程的影响,并与Fe在不同季节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他提出应全面了解资源可利用性和微生物生理学的重要性,以减少气候对关键生态系统参数影响的不确定性。

“海洋十年”专家云集 共话未来可持续海洋

论坛由戴民汉院士主持,张占海总工程师致欢迎辞,Vladimir Ryabinin博士致开幕辞。期间,Karen Evans高级研究员作大会主旨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如何通过多学科、跨部门合作制定海洋解决方案,并以澳大利亚的成功实践为例具体阐述。此外,Martin Visbeck教授、朱文熙博士和乔方利研究员分别从全球、亚太区域和中国三个层面,详细介绍了“海洋十年”计划的具体内容。吴立新院士(由中国海洋大学陈朝晖教授代述)、柴扉教授和戴民汉院士结合自己的工作,分享了透明海洋、生物地球化学潜标与自主观测,及海岸带科学、管理与社区合作可持续发展等支持“海洋十年”计划实施的相关科学项目。

“海洋十年”专题论坛专家与学生代表

围绕“挑战、参与、行动”三个关键词,戴民汉院士主持了专题讨论,论坛现场和线上参会者深入探讨了开展“海洋十年”计划所面临的挑战,如何有效促进各利益相关方的切实参与以及应采取的具体行动措施等议题,共同展望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海洋。

“海洋十年”专题讨论现场


青年学子主动融入海洋科学薪火相传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特别注重青年一代的培养和传承,在组委会中纳入学生代表,设立学生工作组,听取学生的意见,并为其提供与顶尖科学家面对面沟通和能力提升的平台。学生团队成员包括来自厦门大学、河海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汕头大学的本科、硕士和博士生,他们承担了厦门大学百年海洋宣传材料、主旨报告科普视频的内容制作,报道推广等宣传筹备,还全面参与到“海洋十年”专题论坛的组织工作。其中,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巴哈马籍博士生Brandon Bethel成为“海洋十年”专题论坛的学生嘉宾,发表了自己作为青年一代对于“海洋科学十年”的期待。

XMAS-V学生委员会与学生小组成员合影

学生工作组为Claudia Benitez-Nelson教授制作的科普视频截图

Karen Evans研究员主旨报告内容科普视频截图

本次会议的举办也吸引了诸多同行机构的关注,顶级学术期刊《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NSR)派出记者对“海洋十年”专题论坛进行采访,并将以论坛文章形式在NSR上进行报道,向中国和世界各地关心海洋健康与发展的个人和团体介绍“海洋十年”计划。

厦门海洋环境开放科学大会自2014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现已成长为亚洲最大的海洋环境科学国际会议之一。虽然2020年疫情肆虐全球,但科学家的交流与合作不受地理位置所限,MEL成功举办XMAS-V,持续打造一个高层次、无国界的学术交流平台。我们将努力在厦门大学的下一个百年继续书写海洋学科的华章,也为已经启动的“海洋十年”贡献属于中国海洋界的一份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