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百年校庆学术活动>正文
百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之二十五——第四届世界一流化学学科建设暨全国知名高校化学院长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29

     2021年1月15日,厦门大学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第四届世界一流化学学科建设暨全国知名高校化学院长论坛在颂恩楼215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由我院主办。受近期疫情形势影响,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论坛发起人之一、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姚建年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我校郑兰荪院士,校长张荣教授,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山东大学、福州大学、湖南大学、东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郑州大学、苏州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化学领域院长、副院长以及我校研究生院、教务处、化学化工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与教师代表出席会议。

 

张荣、姚建年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张荣表示,2021年是厦门大学和厦门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的里程碑之年。在2021年开年之初举办本次论坛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这既是一次化学学科建设交流的盛会,也是一场隆重的百年校庆学术活动。他说,化学学科作为我国拥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学科之一,在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响应国家科技强国战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希望各位院长、学者对厦门大学建设发展多提宝贵建议,并期待国内高校各化学学院加强合作,以一流学科带动一流大学发展,促进中国化学学科与高等教育板块实现更大的发展。

姚建年表示,厦门大学化学学科历经百年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嘉庚化学特色,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作为中国化学会理事单位,为中国化学学科持续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期待厦门大学和厦门大学化学学科在百年华诞的新起点上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希望与会的全国高校化学院长充分利用本次交流机会,在当前破“五唯”的大环境下,深入讨论化学学科未来发展之路,做“有用的化学”,为推动中国化学建设发展、提升中国化学学科国际影响力做出一份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姚建年作题为《中国化学的现状及其未来发展初探》专题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的化学基础研究和以化学为依托的化学工业取得长足发展,成为化学领域重要研究成果的后起之星。目前,化学已是中国完整学科体系的主要基石,在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占据重要地位。他深刻分析了化学学科未来发展可能路径对中国化学带来的四点启示:一是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二是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助推学科发展;三是大力推动“国产”高水平学术期刊;四是构筑变革性的化学反应体系,催生新的化学工业。

 

 

郑兰荪作题为《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部分工作介绍》专题报告。他详细介绍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适用专业范围、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保障体系等相关情况。郑兰荪建议,高校要对照质量标准增设新专业,并以质量标准为基础制订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建设规划。他还系统讲解了“基于化学的新工科专业设置和建设方案研究”“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化学类专业新工科改造战略与路径研究”等“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相关情况,分享了对化学与新工科建设的若干思考。

 

 

随后,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郭东升教授,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王颖霞教授,四川大学化学学院郑成斌教授先后作“教学工作”主题发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刘世勇教授、复旦大学化学系贺鹤勇教授、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黎书华教授、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庄林教授、清华大学化学系刘磊教授、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吕中元教授、我院谢兆雄教授先后作“学科建设”主题分享。与会人员紧扣会议主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会上还商议决定第五届、第六届论坛分别由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主办。

 

 

世界一流化学学科建设暨全国知名高校化学院长论坛由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姚建年院士与南开大学陈军院士联合发起,迄今已连续举办了四届。论坛旨在汇聚国内化学一流学科建设中坚力量,通过分享新形势下一流学科建设成功经验,探讨一流学科建设创新思路,打造高校化学学院“融通互联、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有益平台,为推动中国化学学科在新时期实现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