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百年校庆学术活动>正文
百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之二十七——“碳中和创新研究中心” 召开海洋负排放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3-29


值此厦门大学建校百年之际,我校“碳中和创新研究中心”与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以双方共建的海洋研究和教育联合实验室(Joint laboratory for Ocean Research and EducationLORE为平台,于202133-4联合主办了国际学术研讨会。这是自2020年我校成立“碳中和创新研究中心”之后的又一次围绕海洋碳汇和海洋负排放的学术交流活动。

厦门大学副校长江云宝、达尔豪斯大学副校长Matt Hebb、厦门大学焦念志院士、加拿大皇家学会Douglas Wallace院士致辞达尔豪斯大学海洋系主任Paul Hill教授、Aquatron实验室主管John Batt和海洋系教授Hugh MaclntyreCarolyn BuchwaldChristopher AlgarJulie LaRoche等达尔豪斯大学师生,厦门大学教授张锐、张瑶、汤凯、郑强等师生60余人参加了研讨。

来自厦门大学的4位师生以在达尔豪斯大学开展了超过5Aquatron Tower Tank大水柱体系研究工作进行了报告;达尔豪斯大学3位师生达尔豪斯大学附近的具有超过20年时间序列监测背景的贝德福湾开展的长时间序列研究进行了报告。会议期间,双方师生围绕如何链接两个时间序列监测体系为海洋碳循环、海洋碳汇研究进行了讨论。

最后焦念志教授针对碳中和战略需求,分析了海洋领域目前存在的科学问题以及研究策略,提出从Aquatron 大型生态系统模拟体系的过程研究延伸到自然海区的研究思路,以及国际大科学计划海洋负排放(Ocean Negative Carbon Emission, ONCE) 的研发路径,并对ONCE未来前景做了展望。

厦门大学和达尔豪斯大学都是拥有百年历史的国际名校。值此厦门大学建校百年之际举办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交流活动,不仅促进了碳中和与海洋负排放领域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还为促进了福建省与新斯科特省乃至中加双方的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

 

 

厦门大学副校长江云宝致辞

 

达尔豪斯大学副校长Matt Hebb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焦念志致辞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达尔豪斯大学教授Douglas Wallace致辞

 

 

部分参会人员云合照

 

 

Aquatron大型海洋生态系统模拟体系

 

 

近海环境综合负排放路径(jiao等,2020)

 

延伸阅读:校长张荣参加福建与加拿大新斯科舍建立友好省关系线上签字仪式(https://news.xmu.edu.cn/info/1002/38599.htm)。2018年11月,厦门大学与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共建海洋研究和教育联合实验室(Joint laboratory for Ocean Research and Education LORE)202012月,在福建省与加拿大新斯科舍省举行结好协议书线上签字仪式上,福建省省长王宁和新斯科舍省省长斯蒂芬·麦克尼尔共同签署友好省关系协议书并致辞,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也分别在仪式上致辞;厦门大学作为高校代表与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续签了LORE合作协议。LORE中方负责人焦念志院士、加方负责人Douglus Wallace 院士出席签约仪式。LORE在碳中和总体目标下,通过强强联合、资源共享、开展海洋碳汇自然过程与负排放机制等方面的实验研究、现场调查、技术研发,以及相应研究研究方向的人才联合培养,以期为双方海洋学科建设和中加友好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