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百年校庆学术活动>正文
百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之三十一——全国高等学校化工学科建设与发展高端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29

百年弦歌不辍,卅载薪火相传。值厦门大学100周年校庆暨化工系创办30周年之际,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和中国化工学会主办,厦门大学、福建省化工学会和中国化工教育协会高校工作委员会共同承办的全国高等学校化工学科建设与发展高端论坛于3月26日在我校隆重举办。270多位化工领域的高校学科带头人、资深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我院谢兆雄院长主持。江云宝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莅临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化学化工学院积极探索理工结合的办学模式及取得的丰硕教育科研成果表示肯定,希望专家学者们对厦门大学化工学科建设多提宝贵建议,共同推动化工学科在我国科技强国战略中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田中群院士、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会长郝长江先生、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炜女士和福建省化工学会理事长、集美大学校长李清彪教授也进行致辞,共同表示了对论坛成功召开的祝贺和促进校际化工教育交流合作的愿景。两位论坛组织委员会主席田中群院士和李清彪理事长一道缅怀了陈嘉庚先生的爱国精神,倡导与会专家共同研讨我国高校化工学科的发展策略,助力厦大化工学科的更快进步。

 


 

开幕式结束后,由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院士和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张锁江院士主持,张锁江院士、天津大学副校长、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凤宝教授、孙世刚院士以及中国化工学会工程伦理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化工系赵劲松教授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分别从碳中和绿色技术、化工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电能源与氢能源的发展和挑战、未来工科人才培养核心竞争力之工程伦理等不同角度,对我国高校化工学科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本次论坛针对不同议题开设三个分会场。在“一流化工学科建设”分会场天津大学马新宾教授、清华大学王玉军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陶胜洋教授分享了各自学校化工学科建设的经验和特色做法,共同指出创新引领、交叉融合是“一流化工学科”的未来发展趋势,会场专家反响强烈,畅所欲言。

本次论坛针对不同议题开设三个分会场。在“一流化工学科建设”分会场天津大学马新宾教授、清华大学王玉军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陶胜洋教授分享了各自学校化工学科建设的经验和特色做法,共同指出创新引领、交叉融合是“一流化工学科”的未来发展趋势,会场专家反响强烈,畅所欲言。

“卓越工程师培养”分会场由华东理工大学朱学栋教授、南京工业大学范益群教授和我院洪文晶教授作专题报告。专家们从培养人文精神、转变教学方式、建设实践基地、创新课外活动等方面对培养化工类专业卓越工程师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科技成果转化”分会场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朱庆山教授、北京化工大学邱介山教授、浙江大学邢华斌教授和古雷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章洲先生作专题报告。在场嘉宾就搭建科研院所与生产企业之间的桥梁,打通产学研链条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使国内同行对我校化工学科建设成效有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提升了学科影响力,增进了高校同行间的友谊。依托厦大优势学科化学带动,经过三十年建设和发展,厦大化工学科已形成具有国际化、重交叉等鲜明特色的学科格局,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100年前民族危亡之际,陈嘉庚先生说过:“化学工业和检验技术是制造业的生命,得之者生,失之者亡。”时至今日校主之言仍然激励着厦大化院师生勇担历史使命,在新百年征程中继续砥砺奋进。

 

文字/罗玮坤 沈亮 张洪良  

图片/庄华赵体清王梅周洁 

审核/黄加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