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百年校庆学术活动>正文
百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之四——2020年全国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在厦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15


2020年9月11日—14日,全国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教育部高等院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三届第三次会议、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教育分会第四届第七次全体会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预防医学教育研究会第二届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厦门举行。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院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教育分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预防医学教育研究会主办,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承办。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部分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公共卫生相关领域专家近300人齐聚鹭岛,围绕“新冠疫情背景下公共卫生教育再出发”主题,共同探讨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公共卫生实践教育等重要议题,推动全国公共卫生教育体制的改革与创新

 

 大会开幕式上,厦门市副市长国桂荣,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周宇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司副司长顾金辉,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喜瑛,教育部高等院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李立明教授先后致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剑君,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现代医学与公共卫生处处长陈书安,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教授,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教育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胡永华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预防医学教育研究会理事长、中南大学谭红专教授等参加开幕式。厦门大学副校长周大旺教授主持开幕式,代表厦门大学对与会领导、专家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奋战在抗疫各条战线,以及肩负着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责任与使命的同仁表示由衷敬意。

本次会议安排9场特邀报告,分别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的《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李立明教授的《围绕中国特色公共卫生教育的改革强国之路》,教育部高等院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何纳教授的《全日制MPH培养:实践与思考》,教育部高等院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郝元涛教授的《非全日制MPH培养实践与思考》,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夏宁邵教授的《公共卫生教育新模式中的实验室和应急研究能力培养》,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志锋教授的《北京大学公共卫生专业博士培养与建设》,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的《CFETP与公共卫生继续教育》,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峰教授的《大数据与动力学模型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俞敏的《公共卫生教学科研基地建设》。

会议安排3场专题研讨,主题分别为:“双万计划与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及“教学基地建设的合作共赢”。与会专家围绕相关主题,对公共卫生教育改革和发展建言献策,并在此基础上初步形成了“新时期公共卫生教育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专家共识”。

厦门大学高度重视本次会议,将其纳入百年校庆系列重要活动。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对会议筹备工作做了指导并提出要求,强调要举全校之力办好本次会议,并会见教指委、与会专家代表,介绍厦门大学疫情防控及科研团队在新冠检测试剂、新冠疫苗、疫情监测模型等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和进展,表示厦门大学将与全国同行一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着力推进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提升公共卫生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人民安全和健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