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百年校庆学术活动>正文
学校敦聘钟南山院士为杰出访问教授并举办南强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07

4月6日下午,厦门大学百年华诞之际,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教授受聘厦门大学杰出访问教授,并应邀建南大会堂举行南强学术讲座。校党委书记钟南山院士颁发聘书及南强学术讲座纪念牌副校长周大旺主持仪式。

张彦代表学校对钟南山院士的加盟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钟南山院士是我国呼吸疾病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从非典到新冠肺炎,他敢医敢言、勇于担当,提出的防控策略和防治措施挽救了无数生命,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代言人,是稳定民心的科学家代表。此次加盟厦门大学,必将帮助我们不断提升医科建设发展水平,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学校将为钟南山院士开展各项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期待钟南山院士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厦大医科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襄助厦大医科在新百年实现新飞跃。

钟南山表示,自己是厦门人,对家乡怀有深厚的感情,厦门大学是所著名高等学府,医科建设成绩斐然,在今后的工作中定当全力以赴、紧密合作,共同推动厦大医学学科发展。

钟南山以《新冠防控策略与疫苗研发》为题,深入浅出、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采取的防控措施,以及形成的经验,生动形象讲授了疫情传播方式和预防阻断手段,也深入普及了当前疫苗的关键作用、研发进展以及当前面临的挑战,真切分享了他宝贵的抗疫经验和感悟。报告讲解精彩、内容丰富、站位高远、观点深刻,展示了“无双国士”智慧和风范,也诠释着“医者仁心”的责任与担当。


讲座中,钟南山还对厦大青年学子提出期望。他勉励大家,身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在新时代,要珍惜在校学习机会,有理想,更要有梦想;有要求,更要有追求;有热情,更要有激情,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当天讲座现场,还有一群特殊的嘉宾,他们是来自厦门大学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代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厦门大学各附属医院274名医务工作者临危受命、逆行出征,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

       据悉,这场讲座是厦门大学100周年校庆的理工医科重要学术活动之一。校庆周期间,学校将举办20余场高水平理工医科学术活动。


 

【人物名片】

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第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他长期致力于重大呼吸道传染病及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研究、预防与治疗,成果丰硕,实绩突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敢医敢言,提出存在“人传人”现象,强调严格防控,领导撰写新冠肺炎方案,在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关等方面作出杰出贡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全国先进工作者”“改革先锋”等称号

(文\曹熠婕 图\潘万华 孙亚男 白崇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