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科研动态>正文
第二次嘉庚论坛在厦门大学成功举办,聚焦科技、教育与经济的融合创新
发布时间:2021-04-09

4月7日,在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由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主办、厦门大学承办的第二次嘉庚论坛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音乐厅拉开帷幕。

本次论坛以“科技、教育、经济的融合创新”为主题,以学术交流和跨领域对话为主要形式,研讨如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探索金融、教育等关键要素对于促进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百余位科技界、金融界和产业界的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陈嘉庚青年奖获得者出席此次论坛。在校领导的坚强领导下,为筹备此次会议,科技处全员出力,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厦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毅恭出席论坛。

在开幕式上,张荣校长代表厦门大学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嘉庚精神”蕴含着丰富的精神元素,“革故鼎新,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是其中重要的精神元素之一。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进入新发展阶段,无论是应对国际科技经济竞争格局的深刻变化,还是催生发展新动能,都迫切需要高校展现关键作为。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在本次论坛中深入交流、深度研讨,为科技、教育、经济的融合创新提供更多有见地、建设性的思想和意见,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同时,希望大家为厦门大学新百年发展出谋划策,给予指导帮助。

中国银行副行长、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副理事长林景臻代表中国银行向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为厦门大学百年诞辰送上了美好祝福。他表示,长期以来中国银行持续支持我国科技事业,着力促进金融与科技双向融合。18年来,“陈嘉庚科学奖”见证了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快速发展。展望未来,中国银行将继续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等方面的金融支持力度,为我国科技创新事业贡献中行力量。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副理事长、论坛主席高鸿钧院士表示,创办“嘉庚论坛”的初心是为传播陈嘉庚科学奖鼓励原创、鼓励基础研究的理念,搭建科技界、产业界、金融界互动交流平台。得益于中国银行及厦门大学的支持,多领域专家此次共聚一堂,从新时代产业、经济、金融、创新发展视角,探讨市场需求与发展模式,提升对科技、经济融合的规律性认识,并为进一步深度融合提供指引。希望与会代表深入交流学术创见,激发灵感,增进协同合作,共同促进我国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


天上午的论坛由厦门大学副校长江云宝教授主持。论坛以“科学技术前沿、原始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为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度陈嘉庚科学奖获得者、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三位嘉宾分别围绕议题作主旨报告。随后,王恩哥院士、欧阳钟灿院士、李亚栋院士、潘教峰院长、陈卫东院长、孙明月研究员共同参与了高峰对话环节,围绕如何营造有利于前沿科技发展和从0到1原始创新产生的外部环境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下午的论坛由厦门大学校长助理方颖教授主持。论坛以“后疫情时代的科技、教育、经济深度融合”为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201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杨学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邬大光分别围绕议题进行了主旨报告。在之后的高峰环节,杨学明院士、焦念志院士、马名杰部长、邬大光教授、江颖教授、王克剑研究员参与对话,分别以不同领域的视角,就如何推进后疫情时代科技、教育和经济的深度融合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新闻链接:

【嘉庚论坛】

嘉庚论坛是以厦门大学校主、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英名命名的高端前沿学术论坛。论坛旨在进一步传播陈嘉庚科学奖鼓励原始性创新、鼓励基础研究的设奖理念,促进科技界、产业界以及金融界的沟通交流。

【陈嘉庚科学奖】

陈嘉庚科学奖的前身是陈嘉庚奖。陈嘉庚奖设立于1988年,是以对我国科教事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名字命名的科技奖励,由陈嘉庚先生的亲属提出设立,由中国科学院负责该奖的组织及评审工作。1988年至2001年间,陈嘉庚奖共组织了8次评奖工作,数十位我国优秀的科学家获此殊荣。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吴文俊、王选、黄昆、刘东生、吴孟超、叶笃正、李振声、郑哲敏、张存浩和赵忠贤都曾先后获得过陈嘉庚奖。

2003年,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正式成立,设立陈嘉庚科学奖,2010年设立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国科学院。陈嘉庚科学奖奖励近期在中国做出的重大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促进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奖励在中国独立做出重要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的青年科技人才,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立志献身我国科学技术创新事业。

作为在中国科学院学部平台上运行的科技奖励,陈嘉庚科学奖与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以服务国家科技创新为目标,以弘扬勇于探索、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为己任,以科学的评审标准、规范的运行机制以及客观公正的评选结果赢得了社会各界,特别是科技界的赞誉,已成为我国具有重要影响的科技奖励之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