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科研动态>正文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陈锦辉副教授在Light Sci. Appl.期刊发表二维材料光纤集成的综述论文
发布时间:2021-04-15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陈锦辉副教授受邀撰写的综述论文“Silica optical fiber integrated with two-dimensional materials: towards opto-electro-mechanical technology”发表于光学领域权威刊物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IF=13.71https://doi.org/10.1038/s41377-021-00520-x)。该论文全面总结了光纤波导集成二维薄膜材料在光电子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对当前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做出了深入思考和展望。

低光学损耗的氧化硅光纤是现代光通讯网络的基础,光纤在分布式传感、内窥成像、非线性光学等领域也具有重要应用。然而传统的氧化硅光纤内禀的光-物质相互作用很弱,使得光纤器件不仅沿着光传播方向尺寸非常大,而且有源集成的光纤器件一直发展缓慢


1. 二维材料及异质结集成光纤的结构设计。

该综述对近十年来二维材料集成氧化硅光纤在光电子器件研究进行了系统梳理。主要包括材料光机电性质的分析总结,光纤结构的光学特性与材料集成的策略,以及光纤-二维材料集成体系在偏振控制、发光器件、调制器、探测器、传感器和非线性光学器件等方向的进展,并对光纤二维材料集成领域发展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讨论。

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陈锦辉副教授为该文第一作者,南京大学徐飞教授和陆延青教授为通讯作者。论文中相关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等项目的资助。

(图/文: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