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纵向事务  通知公告>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交叉科学部关于征集2022年度重大项目立项领域建议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1-08-26

意向申报的老师认真阅读项目指南,提前通过“https://wj.qq.com/s2/8236421/78b9填报申请意向,并于截止时间前2个工作日(2021年9月23日16:00)“重大项目立项领域建议书”Word电子版文件(见附件)发至交叉科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电子邮箱interdis@nsfc.gov.cn),同时纸质“重大项目领域建议”纸质原件(一式两份)提交至科技处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办法的规定,交叉科学部面向科技界征集2022年度交叉科学领域的重大项目立项领域建议。

一、重大项目定位

  重大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

二、重大项目立项领域建议要求

  1.立项领域建议应源于多学科交叉的共性科学问题或需结合多学科研究手段方能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具有组织实施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2.所凝练的关键科学问题具有交叉性、基础性和前瞻性。

  3.有望在解决重大复杂科学问题、建立交叉研究队伍、促进科学研究范式变革、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推动社会进步等方面取得显著突破。

三、重大项目立项领域建议具体内容

  1.阐明拟建议重大项目的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难点所在,以及建议该项目在交叉科学部立项的理由;

  2.解决关键科学问题的独特研究思路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与挑战;

  3.预期研究成果及可能取得的突破,形成新科学研究范式或学科增长点的可能性等;

  4.国内已有的工作基础和队伍状况及其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

  5.主要建议人简历(不超过2人,每人限5篇代表作);

  6.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他项目和国家其他科技计划的关系。

四、提交立项建议书要求

1.请于2021年9月26日16:00前将“重大项目立项领域建议书”Word电子版文件(见附件)发至交叉科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下述电子邮箱。

2.请于2021年9月26日前(以发信邮戳日期为准),将“重大项目立项领域建议书”纸质原件加盖依托单位公章(1份)寄至交叉科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

  3.联系方式

邮箱:interdis@nsfc.gov.cn

  电话:010-62328382(戴亚飞),010-62327468(赵宋焘)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邮编:100085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重大项目立项领域建议征集将遵循回避制度,现任科学部咨询委员会委员不得作为项目建议人提出立项建议。 

 

附件:交叉科学部重大项目立项领域建议书模板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交叉科学部

2021年8月24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