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科研动态>正文
厦门大学福建台湾海峡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正式入选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批准建设名单
发布时间:2021-10-13

2021年10月11日,科技部公布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国家野外站”)批准建设名单,厦门大学“福建台湾海峡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台海站”)正式入选。

台海站东山实验场

国家野外台站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之一,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台海站由教育部、福建省科学技术厅主管,依托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海陆界面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启动建设,并与福建省海洋预报台共建。

台海站位置图

台海站整合了厦门大学在台湾海峡上升流生态系统、红树林等滨海湿地生态系统近30年的综合观测和定位研究,依托海洋科学、生态学等国家“双一流”学科和海洋科学、环境科学、水生生物学等国家重点学科而建立。台海站拥有两个综合观测实验场(即东山实验场和漳江口实验场)、四个观测区域(即上升流观测区、东山湾观测区、厦门湾观测区、漳江口观测区),以长期监测台湾海峡典型生态系统的连通性、阐明生态系统的长期演变及其驱动机制为主要科学目标,系统开展台湾海峡生态系统的研究、监测和示范服务,为保障海洋生态环境健康和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台海站四个观测区和综合站位布设示意图

  其中,东山实验场(东山太古海洋观测与实验站,简称“东山站”)自2017年6月正式落成并启用,坐落于福建省东山县苏峰山脚下,地处东海和南海交界的关键区。漳江口实验场(漳江口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漳江站”)正式建立于2008年8月,地点位于福建省云霄县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2018年12月,东山站和漳江站分别获批成为福建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19年8月,漳江站和东山站整合组建台海站,并获批台湾海峡海洋生态系统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20年12月,台海站入选国家野外站择优建设名单。此次台海站获批建设,正式入列野外台站的“国家队”,实现了野外台站的重要升级

  

漳江口实验场大楼

目前,我国正处于野外台站建设蓬勃发展的新时期,台海站的组建是厦门大学对新时期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的积极响应。未来,厦门大学将通过进一步整合资源和力量,发挥厦门大学在海洋资源环境与生态文明学科群已有的优势,助力台海站建设与发展,全面提升厦门大学在台湾海峡生态系统方面的研究和监测能力,为我国海洋强国战略及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台海站投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