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科研动态>正文
【“喜迎二十大 厦大这十年”之见证不凡】跑出厦大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9-26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显著。厦门大学踔厉奋发、勇毅笃行,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书写了精彩的“厦大篇章”。

为此,学校推出“喜迎二十大 厦大这十年”之“见证不凡”栏目。本期为第五期,我们推出科技成果转化篇,通过一些成果、数据和故事,感受这十年来科技成果转化的“加速度”。

跑出厦大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度”

从“嘉庚”号科考船下海远航,到“海丝”星座卫星接连升空,从全球首个戊肝疫苗到全球领先的二十价宫颈癌疫苗……这十年,一批批厦大标志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

科技创新,不仅仅在实验室。这十年,厦大师生致力于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前沿理论走出实验室,让高水平成果跃上生产线,将“厦大智慧”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厦大力量”。

面向重大需求,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深夜,厦门大学翔安校区椭圆楼内依旧灯火通明,夏宁邵教授领衔的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仍在忙碌。

在这里,产出了全球首个戊肝疫苗,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全球首个双抗原夹心法总抗体新冠疫苗诊断试剂,全球首个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疫苗……

△近年来,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部分成果

十年来,越来越多的厦大科研团队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在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方面实现巨大突破。

信息学院石江宏教授团队围绕北斗卫星导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关键技术攻关课题,成功研制导航测试评估设备、北斗与5G通导融合演示验证系统等,为合作企业带来新增收益超20亿元。航空航天学院肖望强教授团队成功研发了用于航天减震的阻尼盒,助力“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告捷,研发的专用粒子阻尼装置成功保障了时速高达350公里的冬奥列车 “踏雪无声”。化学化工学院王野教授团队开辟出合成气直接制烯烃、芳烃等重要化学品的绿色新路线,为能源行业清洁高效利用煤炭资源提供解决方案;杨朝勇教授团队开发了基于流体力学分离与免疫识别的外周肿瘤细胞捕获富集芯片,已实现对骨髓癌、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的肿瘤细胞单细胞测序,为实现肿瘤的体外无创诊断开辟全新途径。生命科学学院李庆阁教授团队研发第三代结核耐药突变检测试剂,基本覆盖一线、二线结核病耐药菌检测,其中5项获批上市并获得欧盟认证……

厦门大学既是这些科研团队在产学研一体化探索路径上的有力后盾,也是一方厚实土壤。

近年来,在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的道路上,学校在科技成果转化的制度建设、专项机构建设、职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创新,为学校“产学研用”一体化提供坚实保障。

2021年11月,学校发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组织实施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文件,推进“一张表、一门式”管理服务机制,创新性地建立了科技成果申请预评估制度,增加了鼓励校企合作的内容,在赋予科技成果完成人的科技成果所有权、自主处置权等方面做出大胆探索,设计了详尽的分级分类管理方案,全力疏通转化过程中的“政策”堵点,深度激发科研人员科技创新积极性和成果转化主观能动性,贯通关键的“最后一公里”。今年,学校相继成立嘉庚高新技术研究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进一步助力科研成果加速转化。

搭建创新平台,点燃科技强大引擎

氢能,被称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由于制取过程中几乎不存在碳排放,电解水制氢被认为是未来最为理想的制氢方式。在前不久的第22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一款PEM(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设备一经发布就引发了多方关注。

该设备配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100kW制氢系统,并且实现了全链条自主研发和关键材料自给自足,在多项技术上填补了国内空白。而这款设备就来自于田中群院士领衔的嘉庚创新实验室。

△嘉庚创新实验室

“以前一项技术从发展到进入市场可能需要二三十年的时间,现在依托嘉庚实验室这一大平台,可能几年就能实现。”嘉庚创新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郑南峰教授介绍道。设立仅2年多,嘉庚创新实验室就在能源存储、半导体与未来显示、新材料等领域近20项技术上取得重要进展,其中多项技术有望打破国外垄断或颠覆现有工艺。与此同时,在这个实验室内还有50余项科技项目攻关正有序推进。

为服务国家生物医药重大科技创新战略,福建省生物制品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翔安创新实验室)于今年1月正式开工,将围绕生物医药发展瓶颈和医疗健康需求改善进行关键技术攻关。围绕海洋强国战略,为福建省海洋经济发展、建设海洋强省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撑,由海洋与地球学院戴民汉院士牵头的“福建海洋创新实验室”正加快筹建。为加快集成电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厦门大学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正全面加速。孙世刚院士牵头建成国际上首个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反射吸收光谱实验线站,为我国化学、物理、材料以及生物医学等相关领域产出一批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注入强大动力。

厦门金砖工业能力提升培训中心、厦门时代新能源研究院、高端电子化学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重组)……厦门大学正建设一批交叉融合、集中攻关的大平台、大基地、大装置,打造支撑国家和地方创新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不断提升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和产出重大成果的能力。

服务国计民生,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一只鲍鱼可重达一斤多,大到一只手都握不住。”这个国产“鲍王”就是来自海洋与地球学院柯才焕教授团队研发的鲍鱼新品种“绿盘鲍”。

凭借耐高温、生长快、规格大三大优势,“绿盘鲍”已占据目前国内同类产品90%以上的市场份额。目前我国已拥有国审认可的鲍鱼新品种有4个,其中3个都出自该团队。近年来,团队已累计推广新品种鲍鱼超7.76亿粒,创社会经济效益53.5亿元。

△“绿盘鲍”产品

十年来,越来越多的厦大科研团队主动回应社会需求,在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的成绩。

海洋与地球学院王克坚教授团队二十年如一日,发现并命名了超过50种新型海洋动物抗菌肽,已研发出可替代抗生素的多用途抗菌肽产品;徐鹏教授团队研发出可高效选育速生、抗病抗逆等优良新品种大黄鱼的“宁芯”系列芯片,并推广至全国9家大黄鱼育种单位实际应用。材料学院戴李宗教授团队的成果几乎包揽了厦门90%的隧道工程防火涂装,应用于厦门国际大厦等地标性建筑的1000多项工程以及海底隧道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中,也为“福建舰”等一批“国家重器”保驾护航。环境与生态学院陈鹭真教授团队研发了我国第一个蓝碳交易方法学,指导了福建省首宗海洋碳汇交易“泉州洛阳江红树林项目”,实现交易量2000吨。建筑与土木学院许旺土教授团队携手企业联合开发出“智慧公交管理服务管理综合平台”,已推广至全国12个省份的60多个城市,实现成果转化产值超5亿元……

立足八闽大地,厦门大学始终以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为己任,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深化校地战略合作,形成了与地方政府共商共建共享的良好机制。

2015年,厦门大学与福建省九市一区均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实现校地合作“全覆盖”,自2016年起,连续召开六届厦门大学与福建省九市一区校地战略合作工作会议,不断深化合作,助力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按照“一地一重点、一院一特色”的思路,高位落子,多点布局,学校现已打造出龙岩产教融合研究院、古雷石化研究院、平潭研究院等一批彰显福建各地地域、文化和产业特色的校地合作范例,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大数据、海洋与生态环境等领域产出了一批高显示度成果。

采访手记:

能够让研发成果真正服务于国家,用于社会是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然而,从“实验室”跃上“生产线”却并非易事。

过去的十年,厦大不断加强顶层谋划,探索建立“项目组织立项+项目过程管理+成果平台孵化+产业转移转化”的全链条全过程科研管理模式,优化科研管理部门架构,加强项目过程管理,构建符合科学规律的成果转化体系,让科技成果顺利实现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成果转化的“三级跳”。

既要有仰望星空的探索,也要有脚踏实地的成果。厦大的科技工作者始终在国家需要的第一线、在民生所望的最基层,不断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而奋力拼搏。(毛敏倩)

数读十年:

——2012年10月,研发全球首个戊型肝炎疫苗,并获批上市。

——2014年9月,研制出国际首创的单颗粒纳米流式检测仪。

——2015年12月,大黄鱼抗菌肽基因工程产品获农业部批准的生产应用安全证书,这是我国首个批准的海洋动物抗菌肽生产应用的安全证书。

——2016年5月,“嘉庚”号科考船正式下水,这是我国首艘采用国外方案设计、国内转化详细设计,由高等学校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

——2019年4月,“嘉庚一号”火箭发射,系我国首次实现回收火箭的发射试验,验证了双乘波一体化的气动布局设计方法,迈出了我国可重复使用火箭技术发展的重要一步。

——2019年7月,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平台入选全国首批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

——2019年10月,研发全球首个HIV尿液自检试剂,并获批上市。

——2019年12月,研发首个国产重组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宫颈癌疫苗),并获批上市。

——2020年3月,研发全球首个新冠病毒总抗体检测试剂,并获批上市。

——2020年12月,“海丝一号”搭载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升空,这是国内首颗具有全天时全天候工作能力的SAR遥感小卫星,实现了福建省卫星零的突破,并在苏伊士运河堵船、河南特大洪水、汤加火山喷发等国内外热点事件中发挥了应急拍摄作用。

——2021年3月,建成亚洲第一座无噪声实验室,提供极限精度的加工与表征。

——2021年6月,“海丝二号”搭载长征2号丁运载火箭升空,这是国际首颗同时满足大幅宽、高分辨率、高信噪比的多谱段小卫星,以近海洋/流域的生态环境和浅海岛礁为观测目标。

——2022年3月,建成国际首个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反射吸收光谱实验线站。

……

(转载自厦门大学官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