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莅校开展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 2024-03-19

314-15日,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方浩博士带队莅校调研半导体领域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情况并开展合作交流。

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党委书记张荣,副校长尤延铖会见来宾。

张荣对华润微电子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重点介绍了学校在半导体领域的建设发展历程和重要科研成果。他表示,厦门大学是我国最早创办半导体专业的“五校联盟”之一,具有雄厚的学科基础和科研实力。在我国大力发展半导体产业的大背景下,希望校企双方在平台建设、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进一步发挥企业的平台优势和学校的人才优势,不断丰富产教融合形式,培养一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国家半导体产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方浩介绍了华润微电子的发展历程、主营业务板块和生产经营情况。他表示,厦门大学半导体学科发展历史悠久、科研成果显著,双方合作空间广阔。希望以此次调研为契机,与学校加强在科学研究、产学研共建、在职博士生培养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充分发挥企业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探索多方位、多领域的校企合作形式,为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创造更多创新成果,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15日上午,双方就科技合作与人才培养召开座谈会,尤延铖出席会议,科技处副处长张杰主持会议。


尤延铖在致辞中表示,厦门大学作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与拥有成熟卓越生产技术的华润微电子之间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希望双方能够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加强合作、共谋发展,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携手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多方面开展长期合作。


方浩在会上指出,华润微电子服务国家战略,持续发展“制造”与“产品”两大业务板块,落实各项国家重大研发专项任务,重视且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深化与高校的产学研用合作,并再次表示对厦大与华润微电子未来在半导体领域进一步展开科技合作的殷切期望。


座谈会上,张杰和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忠分别汇报了我校近年的科研概况和学院建设情况,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石慧霞希望双方在青年科研人才交流方面深入开展对接,共赢发展。校、企双方还就如何培养满足企业需求型人才、怎样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初步凝练合作方向,为后续合作创造良好的开端。


华润微电子此行还考察了萨本栋微米纳米科学技术研究院、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嘉庚创新实验室等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了相关基础研究及技术攻关进展。

学校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发展规划办公室、科技处、国内合作办公室,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萨本栋微米纳米科学技术研究院、嘉庚创新实验室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