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2020年1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习近平为最高奖获得者颁奖

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作为参与单位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左为任斌教授,右为刘国坤副教授)

由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田中群院士领衔,化学化工学院任斌教授、李剑锋教授、吴德印教授,环境与生态学院刘国坤教授组成的研究团队完成的“电化学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学研究”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该项目聚焦电化学表面增强拉曼光谱(EC-SERS)方法学研究:在电化学和催化领域具有重要意义的过渡金属体系表面获得SERS效应并阐明其增强机理,打破了学术界长期认为该效应仅局限于金、银和铜等少数金属的观点。发明壳层隔绝纳米粒子增强拉曼光谱新技术,基本上解决了SERS技术普适性差的瓶颈问题奠定了我国在该领域国际上领先优势。自主研发便携式拉曼快速检测仪并实现产业化,成功实现了在食品安全和公共安全等不同领域的实际应用。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高亚辉教授研究团队参与合作“近海赤潮灾害应急处置关键技术与方法”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项目首创了改性粘土治理赤潮的技术与方法,解决了国际上赤潮治理长期存在二次污染、效率低、用量大、不能大规模应用的技术难题,引领了国内外赤潮治理技术的创新与进步。相关成果在我国近海大规模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